部门概述

部门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概述 -> 部门简介

部门简介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是一所具有鮮明国际化特色的广东省属重点大学,是华南地区国际化人才培养和外国语言文化、对外经济贸易、国际战略研究的重要基地。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体育部是学校二级教学机构,承担着开展全校体育课教学和课外体育活动的二级教学单位。设主任1名,党总支部书记1名,副主任2名,下设“两部三中心"(第一教学部、第二教学部、竞训中心、场地管理中心、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中心)。现有教职工52名,教授6名,副教授22名,其中博士2名、在读博士1名。

体育部坚持以“健康第一、终身体育”为指导思想,并认真贯彻学校的各项政策方针、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在体育部党政班子带领下,全体教职工团结奋进、开拓创新,在教学、科研和群体竞赛等方面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有力推动了学校体育工作的全面发展。体育部党总支部积极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加强党的建设,为本单位的教学、科研、行政工作提供了思想保障、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我校体育课较早实现体育选项课教学,开设的课程包括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高尔夫球、毽球、游泳、武术、太极、跆拳道、瑜伽、健美操、艺术体操、体育舞蹈、定向越野、快乐体育、飞镖等课程。多年来,学校对教师的教学评估中,体育部均名列全校前茅。

近年来,体育部全体教师在课题论文、获奖等方面均取得优异成绩,新增省部级、市厅级、校级科研项目30项;共发表论文151篇,高显示度论文不断涌现,其中有2篇论文发表在一类权威刊物。论文报告会获得优异成绩,其中,在2015年广东省大学生运动会论文报告金荣获一等奖1篇,二等奖8篇,三等奖7篇,墙报变流3篇;在2017年第十三属国等生运动会科学论文报告会论文中蒙获一等2篇,三等奖1篇;在2018年广东省十五届运动会学校体育组科学论文报告会中获二等奖1篇等。

近年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积极推进教育部“阳光体育运动”和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共承办国际级赛事2项、国家级赛事3项和省级赛事10多项,为广东省群众体育工作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获得“2009-2012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广州亚运会、亚残会先进集体”等称号;体育部党总支2012年获“广东省教育系统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中国大学生跆拳道协会在我校设立“华南地区跆拳道培训基地”;2015年我校代表团获第九届广东省大学生运动会甲组一等奖;2017年我校在全国高校体育竞赛的成绩排名52名;2019年承办广东省第十届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式和闭幕式、田径比赛和羽毛球比赛;2020年承办广东省“省长杯”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大学组)全省总决赛、开幕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