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课程安排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课程安排 -> 正文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召开体育课程教学改革研讨会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1-07-23

7月7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体育课程教学改革研讨会在南校区体育馆召开,作为学校体育课程的负责单位,体育部的两个教学部分别在各自教学部主任的领导下,围绕着教学课程的教学内容、考核内容、考核评分标准等问题有序进行探讨,体育部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是根据学校教学实践周工作要求和体育部工作安排,为全面推进体育部的课程改革,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而举办的,对推进我校体育教学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第一教学部首先针对部分体育课程期末成绩中技能和技评的打分方式进行探讨,以技术完成作为技能评分,技术熟练度和精准度作为技评分数,不同的学科课程给出了不同的解释,对于技能和技评界定不清晰的课程,需加强大纲当中关于期末考试的说明。其次是针对期末总成绩平均分数的探讨,通过领导的解释和相关问题的解析,教学部全体教师一致支持部门关于期末总成绩的要求。

第一教学部讨论现场

第二教学部针对体育课程的组成现行的教学模式的优化进行探讨,教学部负责老师介绍从2021级开始,体育部实施体育课程教学改革,把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总分纳入学生每学期期末成绩,第1—4学期,采用“体质测试总成绩ⅹ40%+选项项目成绩ⅹ40%+课外体育锻炼成绩ⅹ10%+考勤成绩ⅹ10%”的体育课考核形式,各部分以百分制记录成绩后,按比例计算课程成绩。其中从2021级开始,体质测试总成绩作为期末考核成绩(教务处规定,期末考核成绩不及格不能参加期末成绩总评)。同时为了能使学生更好的掌握运动技能和教学计划的顺利进行,从2021级开始体育课一年一选,每次课堂教学必须进行约20分钟的素质练习,教学部主任表示体育部此次教学优化是顺应教育部的相关政策的,支持体育部的教学改革。

第二教学部讨论现场

根据二个教学部的讨论形成共识:1、严格执行学校和体育部修订的人才培养方案;2、全力支持体育部的教学改革;3、课堂教学树立“立德树人”和“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实现“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的课堂教学效果,为今后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