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概述

历史沿革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概述 -> 历史沿革

历史沿革

原广州外国语学院是国家教委直属的36所高等院校之一,成立于1965年。地址在广州石牌五山地区,学生人数340多人,体育教师只有3人,由唐定风老师担任体育组长,由公共课教研室领导,教师有潘灶、曾彩燕,采用自订的教学计划进行授课。1966年由于“文化大革命”停止招生,体育课受到很大的冲击,上课不正常。1967年“停课闹革命”体育课也停止了。这段时间,学生外出串连,教师下乡锻炼,体育组留下潘灶老师看守,其余教师都下乡锻炼。

1970年9月开始复课,并招收新生,改名为广东外国语学院。并把广州外国语学校、暨南大学外语系、中山大学外语系合并到广东外国语学院,地址迁到白云山黄婆洞,原广州外国语学校改名为四系,仍在广州沙河顶办学。文化大革命后,教学逐步恢复正常,院校调整,暨南大学复办,体育教师温石生回暨南大学任教,部分外语教师也先后回暨南大学、中山大学任教;后来又改名广州外国语学院。广州对外贸易学院成立时,外贸系也合并到该校,同时招收了一批五年制学生。学校规模也逐渐扩大,教师也逐渐增多,先后从华师大、广州体育学院和北京师范大学调进覃有荣、刘毅、何健等多名教师。

八十年代,群众性体育运动开展比较好,曾被评为广州市高校开展群众体育运动先进学校之一。运动技术水平也比较高,曾获得过广州市高校游泳竞赛团体总分第一名、女子乒乓球团体比赛第一名、男子篮球比赛第二名、女子排球比赛第三名、男子足球比赛第四名等好成绩。

1991年至1994年,按照国家教委颁布的《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进行教学,从1994年下半年取消;1986年至于1993年在教学方面曾试行过分项教学法,即按教师的专长进行教学,取得了一定的效果。这段时间我们坚持学生上四年体育课,坚持早上做早操,起到很好的效果。

八十年代中期,我校倡议成立了全国外语院校体育科学协作组,对全国外语院校交流教学、科研等起了较好的作用。针对体育教师外出活动频繁,影响学校的体育教学,我校向国家教委提出建议,体育教师每年外出活动或做裁判不得超过20天,并安排在假期外出,国家教委采纳了这个建议,并发文全国高等院校。

原广州对外贸易学院是国家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直属的高等院校,成立于1980年,由于新成立时,规模较小,早期由程波负责,周燎、临海宁、棋桂亮任教师。1986年以后,先后又增加了6名教师。

八十年代末和九十年代初,开展群众性体育运动较好,参加省市高校三项素质评比中,曾获得过多次总分第一名、第二名的好成绩。在第四届省大学生运动会,获得过男子铅球第二名的好成绩;在教学方面,执行省高校体育教学大纲。

两校合并以后,在省政府和学校领导的关怀和重视下,体育部的机构得到了加强和充实,体育场地不断增加和改善,体育教学基本上得到了保证,体育教师也逐年增加,我们正以加快改革的步伐,争取在广东高校的体育事业发挥更大的作用,作出更多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