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课程安排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课程安排 -> 正文

《 太极拳 》课程教学大纲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4-12-10

课程编码:

课程性质:公共基础课

教学时数:周学时2 ,总学时36

学分:1

先修课程:

教学目的与要求:

教学目的在于使学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基本掌握太极拳体育锻炼的基本理论、基本技术和基本技能。能够培养学生对太极拳运动的兴趣和爱好,培养自我锻炼的能力。改善生理健康状态,为终身体育打下良好的基础。

教学要求:1.基本掌握太极拳的技术。特别是要注意体会太极拳松、稳、慢、匀的特点。逐步学会正确完整演练太极拳套路。2.通过太极拳学习和练习,发展以有氧代谢能力和肌肉力量为重点的全面身体训练,促进身心全面发展,进一步增强体质。3.掌握体育锻炼和养生保健的基本知识,培养学生对身体技能自我评价能力和独立进行科学锻炼的能力。4.培养敢于拼搏、机智灵活、勇敢顽强和团结协作的精神。

教学方式:

面授

使用教材:

《大学生体育与健康》林少娜、郑李茹主编。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06.9

参考书目:

《太极拳运动》(修订本)人民出版社1983年7月

授课内容:

本课程包括武术发展的历史、太极拳的技术特点和练习方法。介绍太极拳的竞赛规则。重点学习八式太极拳和简化二十四式太极拳(太极剑、太极扇)。

考核方式:

专项技术和身体素质考试

成绩分布:

专项占50%、体育理论占10%、素质占15%、考勤占15%、平时表现占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