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课程安排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课程安排 -> 正文

《篮球》课程教学大纲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4-12-10

课程编码:

课程性质:公共基础课

教学时数:周学时 2 ,总学时 36

学分:1

先修课程:

教学目的与要求:

教学目的:教学目的:通过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习和实践,可以达到以下目的:1、了解篮球的起源与发展;2、结合篮球运动的特点,在教学中对学生进行精神文明教育、品德教育教育,培养集体主义精神和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文明守纪等品质及作风,培养良好的竞争意识;3、掌握篮球运动的基本理论、基本技术、基本战术和基本技能;4、大纲内容在普修课的基础上有适当的增添,在实施中可根据技战术的发展对教学及考核方法标准作适应性调整。

教学要求:1、教师加强职业道德修养和行为规范,努力提高业务素质,不断更新理论知识,紧密联系篮球课的教学实际,寓德育于整个教学过程中,提高学生思想政治与业务素质,真正成为学生的楷模;2、教学工作必须贯彻素质教育。以教学指导纲要为依据,从实际出发,制订教学进度,课时计划,保证教学重点;3、严格教学规范,严格管理,严格考核,做好课后小结;4、在教学过程中,加强实践环节教学,重视学生能力培养;5、重视教学方法的改革创新,注重采用多样化、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提倡教学相长,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和创新能力;6、从实际出发,积极创造和改善教学条件,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教学方式:

面授

使用教材:

《大学生体育与健康》,主编:林少娜、郑李茹,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06.9

参考书目:

【1】孙民治,等. 现代篮球运动教学与训练. 北京. 人民体育出版社,2003.

【2】孙民治,等. 现代篮球高级教程. 北京.人民体育出版社,2004.

授课内容:

【1】技术:徒手移动、运球、传接球、投篮、抢断球、篮板球;

【2】战术:进攻技术:(1)传切,(2)掩护,(3)策应,(4)突破分球;

防守战术:(1)一防一、二防三,(2)换人防守,(3)半场盯人(4)区域联防。

考核方式:

专项技术和身体素质考试

成绩分布:

专项占50%、体育理论占10%、素质占15%、考勤占15%、平时表现占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