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正文

第16届亚运会卡巴迪项目推广活动暨印度国家卡巴迪青年队来穗表演赛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08-11-05

时 间:11月8日9:45-11:00

地 点: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体育馆

主办单位:亚洲业余卡巴迪联合会

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

广州亚组委竞赛部

协办单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比赛队伍:印度国家卡巴迪青年队、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队、南方

医科大学留学生队

卡巴迪项目简介

卡巴迪是2010年广州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这项运动流行于南亚地区,其起源可以追溯到史前时代,发明之初可能是用来单人击退多人攻击或者多人击退单人攻击。一部关于大印度时代的戏剧——《摩呵婆罗多》将这项运动演绎为潘达瓦王国继承人阿比曼努被敌人团团围住时的故事。佛教文献称释迦牟尼将卡巴迪作为娱乐方式。历史上很多王子通过卡巴迪来展示自己的力量从而赢得新娘。

1918年规范的卡巴迪规则形成,1923年“全印卡巴迪公开赛”在印度名城巴罗达举行,此后卡巴迪在印度全境迅速发展起来。1936年卡巴迪作为展示项目出现在柏林奥运会上。1978年在印度成立了亚洲业余卡巴迪联合会。1990年第十一届北京亚运会卡巴迪成为正式比赛项目,这是卡巴迪发展史上的里程碑,在这届亚运会上印度获得冠军。

项目特点

卡巴迪与瑜伽这种通过冥想和自身控制来调节控制身体和意念思想的印度健身哲学有重要关系。攻方进入守方半场要摒住呼吸,同时要不停的大呼“卡巴迪”,直到返回己方半场。这被称为“喊唱”(chant),与瑜伽的“调息”(Pranayama)紧密相关。调息是以摒住呼吸来锻炼内部器官,“喊唱”是摒住呼吸的同时伴随着剧烈的身体活动。卡巴迪可能是少数几个将瑜伽和剧烈身体活动结合在一起的运动之一。

卡巴迪需要运动员肺活量大,要求身体的协调性、敏捷性,注意力高度集中以及快速的反应能力。一个对七个的对抗非常困难,运动员要有足够的勇气同时也需要能够全神贯注于对方的动作,并做出预判。

场地

卡巴迪的比赛场地长12.5米,宽10米,中线将场地分为大小相等的两部分。


场地两端为队伍坐席,距边线和底线4米范围内为赛场空白区。

规则

比赛在两队之间进行,每队上场7人,另有5名替补队员。开始时双方队员站在己方半场,决定进攻先后,首先进攻的一方派出一名队员到对方半场进攻,进攻队员如果触及某一名防守方队员而且不被他摔倒并顺利回到己方半场则得一分,被触及球员被罚出场;如果进攻队员被摔倒,则被罚出场,输一分。进攻由双方轮流进行,全场比赛分上下半场,各20分钟,最终累积得分多者获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