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课程安排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课程安排 -> 正文

《排球》课程教学大纲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4-12-10

课程编码:

课程性质:公共基础课

教学时数:周学时2 ,总学时36

学分:1

先修课程:

教学目的与要求:

通过排球选项课的学习和实践,将达到以下目的:1、熟练掌握排球运动的基本知识、基本技术和战术,提高对排球运动的兴趣,养成自觉锻炼的习惯。2、掌握有效提高身体素质的方法,提高力量、速度、耐力、灵活性和柔韧性等身体素质,改善体质健康状况。3、培养学生自觉通过体育活动来改善心理状态,克服心理障碍,养成积极乐观的态度。4、培养良好的道德和合作精神,提高团结互助的精神,正确处理竞争和合作的关系。

教学要求:1、了解排球的发展史,掌握排球运动的规则,学习裁判法并能运用于实践;2、掌握排球运动的基本技术,尤其是正面上手传球、正面双手垫球及发球;3、在掌握基本技术的基础上学习排球的基本战术,并能参与教学比赛;4、在学习排球运动的过程中,发展学生的速度、腰腹力量等身体素质。

教学方式:

面授

使用教材:

《大学生体育与健康》林少娜、郑李茹主编.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06.9

参考书目:

【1】全国体育院校教材委员会《排球》教材编写组.排球运动[M].北京:人民体育出版社,2006.

【2】中国排球协会.排球竞赛规则[M].北京:人民体育出版社,2000.

【3】李毅钧.排球理论与方法[M].西安:西北大学出版社,2000.

【4】朱征宇,付强.软式排球教程[M].北京:人民体育出版社,2006.

授课内容:

本课程的主要教学内容:准备姿势和移动,正面上手传球,正面双手垫球,发球:①正面下手发球 ②正面上手发大力球,正面四号位扣球,基本战术(1)“中一二”战术 (2)“边一二”战术,身体素质,排球规则和裁判法,教学比赛

考核方式:

专项技术和身体素质考试

成绩分布:

专项占50%、体育理论占10%、素质占15%、考勤占15%、平时表现占10%。